今年8月16日剛看完一齣很棒的舞台劇<再會吧!北投>,剛好看到兩廳院推出的活動:國家戲劇院舞台導覽,很興奮地就報名想來認識"場地"。從觀眾席的視角,轉換到舞台演員或工作人員視角,跟著導覽員上上下下把國家戲劇院大致走了一遍。

20190902

視角的差異重要嗎?我覺得年紀越長越重要,不見得是同理心轉換或立場轉換的概念,而是多重視角有時候更能清楚知道自己到底看到了甚麼。那個"what"很重要,因為能找到那個差異,我才能找到路徑和方法去進行觀察和思考。

偶爾,我會跟學生們說:離開地球才能真正看到地球,離開台灣才能真正知道台灣是甚麼。看事物、學習有很多種方法,轉換環境的刺激向來都有立即見影的效果,而在調整自身思維中,離開自己的同溫層去到異質空間中的孤單,似乎也會是一個好的突觸發展。

導覽只有80分鐘,除了仔細聽說明外,我更觀察了一些參與的人員,有一部分看起來是公教退休人員,有一些看起來是表演藝術工作者,而我應該是個好奇心頗重的人,來插花來看我喜歡的舞台。

回想過往的人生,我其實沒有想"上台"的慾望,沒有想成為舞台上的人物憧憬,我可能習慣當個觀眾,當個隨劇情悲喜交錯置身在情節中的Fan,第一次走進去戲劇院後台,就拍下這張照片,回想8/16我看綠光舞台劇的位置,想著當時的燈光和音樂,想著台上充滿布景和歌舞,想著一齣劇是多厲害的心血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家戲劇院 兩廳院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