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一切文字可能源自於媽媽的自言自語,
也有可能是幻覺或個人解讀而非事實,
畢竟媽媽是觀察者仍有自己主觀想法和一心一意的堅持。

20170810_A.JPG

從8月1日收拾簡便行李移居,那時:沒有冰箱、廚房(飲水機)、洗衣機、熱水器,只有冷氣和一個加大床墊。大樓原本是住商混合使用,租屋的這間之前是辦公室,我們承租的主要考量是位置,接送孩子是每日工作為主要區位考量。室內足足22坪,剛好有足夠空間讓孩子覺得不壅擠,隔間儲藏室、茶水間轉成小廚房+洗衣機放置區,前面進來是個客廳+玄關和衛浴廁所,中間木板隔間出臥室+遊戲區。經濟堪用的概念在我們家很重要,CP值上可以生活,先求有再求好是種漸進式的適應力。

當天入住,翰翰非常明顯不適應,因為他一直張大眼睛看天花板,想著怎麼不一樣的天花板和床鋪,怎麼還沒有要回家?至於阿哥阿弟反而是累了就倒頭睡著,隔天凌晨8月2日拔拔就回去花蓮工作崗位,早上起床打點好阿哥阿弟翰翰,開始送翰翰去幼稚園,而帶著阿哥阿弟去科教館探險,回程讓他們習慣新住所附近的環境:小公園、全聯、警察局...,晚上讓他們看他們喜歡的汪汪隊消彌一些移居的焦慮與不適。要求他們陪我採買生活用品、便當、投自助式洗衣機,去警察局打招呼(其實是門口看警察阿伯在幹嘛,叮嚀有事可以找警察幫忙),移居的第一周讓阿哥阿弟去試上了FLYKIDS,去了兩天科教館 【5Y0M台北生活】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會員卡線上申請,帶他們去未來的學校走走,而翰翰就全權讓新學校老師引導帶領。

每天也是會有抓狂時,每天也會忍不住對他們吼叫,但整體而言:他們在調整適應,而我也是。8月4日中午回去花蓮聚餐、團聚 ,度假一下,8月6日莒光到羅東轉客運回台北家。每天晚上都在問:拔拔呢?何時他會來?何時我們要回花蓮家?但每天早上都要吵,要去附近小公園玩,要去科教館不要上課,要去體操課,要去美麗華搭摩天輪吃冰淇淋....

據說,5歲左右會開始建立長期記憶,若他們沒體察到環境改變的差異,我才要擔心吧!很明顯的是:花蓮和台北生活型態與節奏,完全不一樣吧!情緒也在發展,常常不要不要的,又會猶豫想要保持體操課、科教館和捷運,因他們知道:有些東西台北才有,花蓮沒有;同樣的,有些東西花蓮才有,而台北沒有。

我自己可能深受學科屬性影響,讀地理的人是空間的人,方向感不一定佳,但對環境的敏感度應該是存有的。我一直認為:不同地方的環境特性一定不同,要能夠取捨欣賞每個地方不同的優勢,一直比較有無只是讓自己很困擾。所以,我很希望我的孩子們可以活在當下,享受當下,住台北就享受台北,住花蓮就享受花蓮。

孩子們適應與否,身體表徵最清楚。翰翰前兩晚睡眠都不好,晚睡早起,但等到這周開始,每天採光很好的房間依舊叫不醒賴床的小孩,台北刺激足讓他們每天都很累(生活作息時間沒差異太大),常常睡到流口水,每天早上拉鋸戰減少,提出要去小公園玩、全聯買東西的頻率變高,依舊數著日子想著拔拔入睡。今早,阿哥步行上學的途中,突然想清楚問我說:是不是禮拜五要回去花蓮找拔拔,禮拜天再搭車回台北家?

觀察能力也造成他們開始有整理歸納的能力,我終於可以深深呼口氣,稍微放心原來他們真的適應力很好。信賴信任也是需要時間建立的,評估他們可以慢慢適應,但到底需要多少時間和如何調整卻是我無法評估的。照片是熟睡的孩子們,在陽光曬屁股的環境下,依舊賴床,每天維持9-10小時睡眠,一周一次很喜愛的Flykids,目前只能如此先穩定安頓。

這禮拜冰箱、洗衣機、開水機安置妥當,現在水電師傅在幫我們做管路整理和檢查電器環境,準備打開真正的行囊....Life goes on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