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對子女  

 

年輕時,我的家庭藍圖就是希望生兩對子女,但這個夢想卻在我真正求子時,才發現:原來孕育一個小孩是如此困難;也不如教科書上寫的那樣簡單,說啥精子和卵子在輸卵管相遇、移到子宮著床,懷胎280天後,小孩就出來了。」

 

分隔線12  

  

以我的年紀來看,我的夢想竟然是生4個小孩,這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,但這真的是我20多歲時對於家庭藍圖的構想。
很幸運的是我在1998年就遇到"對的人",即使中間吵吵鬧鬧,考驗彼此智慧,卻也因不斷磨合終於在2008年10月順利結婚了。當年的我30歲,我先生33歲。


但卻也進入求子第一階段:求子心情不美麗。

 

分隔線13 

 

特徵一:患得患失,在小紅來的前後時期特別嚴重。
        (驗孕棒不知用多少,一直期待傳說中的兩條線)

特徵二:尋求任何可能增加孕氣的方法,包含拜拜、中醫調理、捐助行善。

特徵三:不知如何應對他人和自我苛責的眼光或言論。

 

 

分隔線13

 

開始搜尋資訊的我,很快地加入Babyhome(BBH),試圖去了解求子的方法和困難度,仔細觀察每篇文章,理解"不孕症"的意義。因為我們是台北-台南的兩地夫妻,所以受孕機率自動降低一些,於是我先從了解自己的生理特徵開始,包含:排卵期(危險期)特徵和增加受孕機率的方法。

 

但我是個急性子的人,婚後嘗試了半年之後,去婦產科診所諮詢,先做簡單的檢查,發現自己原來有子宮後傾狀況,難怪我會有經痛問題。中間也嘗試給中醫把脈,了解自身體質,吃過一陣子藥粉,但我真的比較排斥中醫,所以很快地就放棄中醫條理。

 

同事裡有個對命理非常有研究的"大師",排過我和先生的命盤,說我們是"晚得子"的命格,但可以增強對求子和孕氣意念,根據吸引力法則來做,認養捐助小孩、捐款助人、多行善、去拜拜跟神明訴說,都是方法。於是我捐助了一個世界展望會的國外孩童,也偶而去大廟拜拜捐款,跟神明說自己心願,台北萬華龍山寺、松山慈祐宮、台南安平天后宮、臨水夫人廟,不知道前後去過幾趟。可能機緣還沒到,由原本的積極樂觀轉而患得患失。尤其當身旁的親友都順利懷孕時,那種心境是很苦很心酸的。

 

身為女人的我,在求好心切的情形下,會不斷質疑和苛責自己:
看似天賦本能的懷孕生子,為什麼如此困難?我做錯了什麼?
我少了什麼?難道我沒有小孩命?

 

這對很愛小孩的我,是種很嚴重的自我傷害和打擊,尤其在我們夫妻當中,當時是我比較快點有小孩來圓滿我人生年輕的夢想,所以我挫敗的心情真的很沮喪。

 

分隔線10  

 

特殊日子時最難熬,我記得小紅在2010年除夕上午到來,那年的年夜飯特別難嚥入口;同年的生日前一天,小紅提早來報到,真是傷心欲絕。

 

於是2010年2月,我開始強迫自己面對「不孕症」,在台安醫院不孕症門診,尋求積極治療,排了輸卵管攝影、抽血等檢查,發現我的泌乳激素過高(正常10以下,但我有50多~)、手毛腳毛多且有胰島素代謝問題(代謝症候群),醫生診斷:多囊體質。

 

在醫師建議下,開始調整作息、量基礎體溫、進行高強度運動-飛輪。因太急於改善,反而太患得患失,以為自己很努力了,應該會立即有效。勉強自己去快速調整和改善的影響下,曾經在飛輪課程踩到雙腳抽筋下不來;每次看完不孕症門診,走出醫院大門的那一刻,瞬間崩潰眼淚直流,更深的挫折感湧現,不斷地質疑自己:我做錯了什麼?到底哪裡不夠努力?為什麼還沒有?

 

因調整多囊和胰島素代謝的藥劑副作用下,我胖了5公斤,不斷地面對關心親友的詢問:是否有好消息啦!?坦白說,心理不健康的我,非常抗拒別人的關心。因為只是強迫自己堅強,其實根本沒勇氣面對"求子困難"這件事情,有如鑽進死胡同般的糾葛情結。在這樣的求好心切、不服輸不服氣不甘心的情緒下,2010年8月進行了第一次人工授精療程,第一次自己在肚皮上扎排卵針,卻以失敗收場。

 

分隔線12  

 

2011年農曆過年,似乎懷抱了希望,因為原本32天的週期卻delay了將近10天,基礎體溫的曲線似乎暗示些許可能性,但因恐懼和害怕,我和先生兩個人都不敢先驗孕,想說等過完農曆年再說。

  

當小紅來的那天,有如血崩般的經血,卻比不上心頭辛酸與痛苦。那時,我們夫妻也是爭吵最嚴重的時期,因為沒有希望、沒有改變的無奈現狀,包含他工作上不順遂,又陷入兩地夫妻的長久孤寂與辛酸,我們兩個的心都倦怠了,也厭倦了。以為有些許機會和渺茫希望,卻因幻滅而無法面對彼此,一種很悲哀的情緒壟罩兩者之間。加上長輩們也急了,朋友們和同事們的關心,已經成為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 

求子第一階段的我,不斷地質疑自己:我做錯了什麼?

到底哪裡不夠努力?為什麼還沒有?

求子心情真的不美麗!!!!

 

 

分隔線5

 

p.s.未完成,待續。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