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國94年是我進目前職場的那一年。那年代教師甄選的熱門口試題目:九年一貫。

因九年一貫於民國93年實施,而高中端將迎接第一屆九年一貫的學生們。

至於筆試的熱門考題是金磚四國。高盛集團在2001年前後提出BRIC的概念,商周在901期民國94年2月做了系列報導。(連結在此)

今年9月我要回高一。處理新的108課綱的第二屆。除了中間育嬰留停那五年外,感覺教育一直在改革,不論是課綱還是教材教法,我都覺得跟當時候在師大學習受訓時,都有差異。整個心態也都需要調整,最近這幾年來,還會提到 「滾動式修正」 這概念,真的得像彈力女超人一樣彈性大些,尺度開放些,才容易存活。教育調整的過程一直被質疑、被碎念著白老鼠的概念,太像受害者」, 當成為媽媽這角色後,經過兩次產檯剖腹產經驗之後,真的覺得人生有很多東西實在是不要預設太多立場,可以放下可以放開,加上生養三個小男生的生活現場,更是體會到一句我自己的經典名言:教育/教養本身是場實驗,尤其是在每個獨立個體的養成過程中。

 

麻吉:雙魚變動宮一輩子的課堂是與焦慮共處。

 

最近這兩年我的心得確實是如此。我想通一件事,若雙魚座,焦慮變動是天性(我自己覺得是還好)。但在調整重心或方向的過程中,實際上就是在探尋每一次變動的時機,例如要不要租更大的房子,例如教材要怎樣更改,我自己確實也很會找自己麻煩,我每年每屆教材幾乎都是重弄,雖然借助書商給的備課資料,但補充、串場、論述都是由教學現場的教師決定的,所以我回歸職場第三年,我幾乎重新又備課完一次即將走入歷史的舊教材,而今年9月是新課綱,又要重來一次的感覺。這些轉變、細節的確認,都大致心裡有個底之後,總算又回復正常些了。

 

我的麻吉確實有巫女的特質,我都覺得若小珍珍生活在古代,應該是祝融術的大女巫,實在太容易被歸類在妖孽等級。

 

麻吉又說了,變動宮會焦慮,其核心是「妳想選擇更好的/潛意識裡妳認為有更好的選擇(在沒看到的地方)」.......。正因為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選項,所以會擔心自己做的不好、選的人不對之類的;或者擔心自己有沒考慮到的東西............。

 

準。我確實是這樣思量的。

 

以前哈利波特非常流行的時期,有個測驗大致上就是在選人的人格特質,例如:妳若有機會選一個法寶,妳想拿到哪一項?是想要飛天掃帚、接骨木、隱形斗篷...。我忘了那個測驗在哪裡,但我記得非常清楚,我最想要的法寶是:儲思盆Pensieve。我確實有反覆思量,反覆檢視和反覆思考的習慣,所以儲思盆對我而言是個好法寶。

 

可惜,真實世界中,沒有儲思盆。我想:面對改變,正常人都會焦慮。

在我生完阿哥阿弟之後,產後憂鬱症最嚴重的時期,雙胞胎家族內一句話,大概埋了一個救我的種子。

那句話是:神就是覺得妳可以,妳可以承受才一次給妳兩個。

這句話太卡內基?太自我療癒功能?也實在是農場文?

但後來讀了聖經,都呼應了:信念與盼望的重要。

 

好啦~結語是,我是沒教到國編版的教育職場分子,88課綱、95暫綱、99課綱到108課綱,從9年一貫到12一貫的理念實踐,基本上,臺灣教育改革的進程我大概都跟上了。這好像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,也是一個時代開啟的概念。

只是這個時代的核心概念應該是:改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北市 教育職場 108課綱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