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三個壯丁讓我恍若每日都在行軍操練中數日子,
Trouble 2+Terrible 2的加乘作用下,經常處於戒備狀態中的我,
依舊會被2歲多孩子的童言童語...融化...

20150507.01.JPG
當這個孩子以這副表情喊著:麻~麻~(拉長音時..)
好吧!看阿哥要幹嘛,麻~麻都遵從...(心底完全棄守中...)

 

兩歲多的孩子真的有很多莫名的堅持,也很喜歡放聲尖叫,實在考驗我的耐性與理智線。
罵也沒用,打也沒啥成效,只會氣壞自己身子,只好用"拐的"....。
古人說:拐小孩拐小孩,還挺有一番道理!只是,現在小孩營養好又聰明,實在好難拐~

湯圓阿哥和冬至阿弟,出生差一分鐘,個性真的不一樣,喜歡的東西和話語也不同,堅持的點也不同,唯一相同的是:哭鬧的尖叫聲,哎呀!我的媽阿!驚天動地的可怕!

加上翰翰之後,我們家常常出現"獨唱"、"合唱"以及"三重奏"等噪音饗宴。但,很厲害的一點是:他們都有獨門絕招來誘拐我,撒嬌不是女孩子的權利,小男生融化麻~麻~的心,手段也是很高明的。

20150407.03

阿哥的外表不是只有俊俏,還一副鬼靈精怪,表情很多樣。耍賴、撒嬌的神情,其實很可愛。而湯圓阿哥的聲音,真的很"嫩",很有軟軟童音的"塞ㄋㄞ聲"。

20150407.05


2歲8個月的他,語言發展順暢地好,開始有邏輯和條理,也會避重就輕,更會以"代名詞"和"角色扮演"的橋段出現。

正常情境下...

媽媽:你是誰?

湯圓阿哥:我是阿哥/我是帥阿哥/我是哥哥。(輪流回答的答案)

但最近出現的回應是....

媽媽:你是誰?

湯圓阿哥:我是青蛙。

媽媽:你是青蛙?那阿弟是甚麼?

湯圓阿哥:阿弟是阿牛(蝸牛)。

阿弟旁邊附和:我是阿牛(開心笑著)

阿哥還沒決定好翰翰是什麼。

媽媽:那拔拔是什麼?媽媽(我)是什麼?

湯圓阿哥:拔拔是獅子。媽媽是老虎。

哇!完全看清楚媽媽是母老虎的本性ㄟ~

分隔線4 

這組對話經歷好多次之後,其實.....對話是會改變的...

媽媽:你是誰?

湯圓阿哥:我是青蛙。

媽媽:你是青蛙,那阿弟是什麼?

湯圓阿哥:阿弟也是青蛙。

媽媽:那阿牛在哪?

湯圓阿哥:.....(想一下...

湯圓阿哥:阿哥是青蛙,阿弟也是青蛙,翰翰也是青蛙。我們都是青蛙。

媽媽:那媽媽呢?

湯圓阿哥:媽媽是老虎。

蛤~媽媽依舊是老虎~

最近這兩周,阿哥偶爾會當阿牛,阿弟就是青蛙。至於翰翰,湯圓阿哥還沒完全決定好。但媽媽是老虎,拔拔是獅子,大概已經固定了。

決定是青蛙這件事情,是阿哥自己提出的。兩周前的某一天,就說自己是青蛙,然後會"呱呱呱",偶而提醒他之後還自己學青蛙跳。但最早只有兩個角色:青蛙和阿牛(蝸牛)時,阿哥自己會取捨"角色",然後分派另一個角色給阿弟。

例如,兩周前的某日早上外出時....

湯圓阿哥:我不喜歡腳。阿哥不喜歡腳。(肯定+認真貌)

媽媽:蛤~為什麼?

湯圓阿哥:阿牛不喜歡腳。阿哥是阿牛。

媽媽:阿牛不是不喜歡腳,是阿牛沒有腳,阿牛是腹足在走路的。

還好媽媽我,還知道蝸牛是腹足移動的。

至於分派角色時的狀況是這樣的....

湯圓阿哥:阿哥是青蛙,阿弟是阿牛。(自己玩到一半,提出此論點)

冬至阿弟:阿弟不是阿牛,阿弟不是阿牛...

(明明在一旁玩的沒事,聽到一直說自己不是阿牛...)

湯圓阿哥:阿弟是阿牛,阿弟是阿牛,阿哥是青蛙...

冬至阿弟:阿弟是青蛙,阿弟是青蛙,阿弟不是阿牛...

(在一旁的我,實在快笑翻了,但他們都好認真說明自己是...)

湯圓阿哥:阿弟是青蛙,阿哥是阿牛....

現在上演著皆大歡喜戲碼,阿木不用上場調停,很好!

若要調停,一個阿牛一個青蛙,不然都是青蛙就沒事了!
(完全是經驗的老生常談)


5月3日的午睡時間,其實我跟阿哥有"口角"。非常堅持不睡覺的他,被我狠狠兇一頓。當湯圓阿哥很累很灰時,會一直跳針似的哭鬧和作亂,時間可達1小時以上,真的非常疲勞轟炸。那天哄也哄過,也冷處理,也抱著他陪他哭一下,但實在時間拖長到一小時以上之後,搞得翰翰睡不著也在唉唉叫,我就真的很兇的抓著他,不准他再哭了,嘴巴閉閉。所以,那天中午,是"壓著"阿哥讓他睡著的,讓他在哭泣中睡著的。

兇過,罵過甚至抓著他要他冷靜的我,事後也會覺得很無言的無奈。畢竟一次三個幼兒要安頓,此起彼落的哭鬧是會讓人神經衰竭的,他們也會彼此干擾。而我每天都在修練的就是:冷靜+耐著性子陪他們,處理他們的生理與心理需求,盡量不讓情緒上來,不然應該會火燒太旺而更不耐煩。

5/3那天午睡完之後,阿哥睡飽精神好,又可以開始溝通了。晚上,我跟笨人說了一下這情況,那天就這樣過去了。

隔天中午和晚上陪睡都是我。在我家寶貝們睡著前,其實我大多會陪他們玩一下。若他們不睡覺,我都會一直"搔癢(ㄅㄨㄉ一)"他們。讓他們笑到沒力爬起來玩兒,希望讓他們在笑容中睡著。邊陪他們玩時,我也很常逗著他們說話....

媽媽:說!愛媽媽,說!愛媽媽...(開始搔癢....)

湯圓阿哥:我不要愛媽媽...我不要愛媽媽(笑倒中....)

冬至阿弟:不要ㄅㄨㄉ一...不要不要..不要ㄅㄨㄉ一.....
(阿弟都在一旁開心地等ㄅㄨㄉ一...)

媽媽:說!愛媽媽...愛爸爸,愛阿弟,愛阿哥,愛翰翰...

湯圓阿哥:我不要愛媽媽...

湯圓阿哥:...愛爸爸,愛阿弟,愛翰翰...

媽媽:青蛙,可是媽媽很愛你ㄟ....

湯圓阿哥:....

湯圓阿哥:青蛙愛老虎(笑聲中回應..)

20150407.04

 

青蛙,麻麻很愛你們。才會盡量把這些對話、瑣事記錄下來,分享給親友外,最主要目的是留下紀錄和屬於我們的記憶。我不會沉溺在"捨不得孩子們長大的情緒"中,但我想蒐集一些屬於一個母親的回憶。

一個人角色身分是可以多重多元的,有些事情是時間過,記憶就可能慢慢模糊變淡,擁有記憶的人很幸福,至少很多片段可以回味。我感念我的母親(你們的外婆)幫我的小時候,留下些許照片,而我現在就是努力在記錄著屬於你們成長的一些片段。

有時很累,有時很煩,有時很感傷,有時好開心你們的成長,謝謝你,比較善於言語表達的阿哥寶貝,在2015年母親節前夕,以你的語言和方式告訴我,你對我這個母親的感覺。

 

  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