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太久沒寫文,有點退卻。最近會開始整理自己FB內文來Blog。反覆文章書寫,是種釐清思緒的動作,釐清才能想好下一步。盡量主題書寫,目前關注的重心在:小孩學習方面,尤其是英文教育。

我是一個三寶媽:雙胞胎小二兄弟檔+老么大班男孩。身為男子宿舍舍監,我有大把時間在管教、調整自己心態,一直以男生女生本身就是不同星球的概念來告訴自己,既然同居在一室,即使是自己的寶貝兒子們(上輩子情人),媽媽跟兒子們也是要磨合許久的,尤其是行為處事上。別人家的兒子(自己家老爺)也是常溝通不良,那從自己身上掉下來的三塊肉,我就希望有機會多點血緣外的溝通聯繫。

 

此外,還有一個嚴重的職業病來困擾,畢竟:教師身分,實在很潛意識也很無意中,越在意的行為舉止就更愛糾正了。

我跟我的兒子們,就是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,在台北市內磨合求生存、求學以及工作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是FB文章轉入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想:我的教養文要多紀錄點,才能記得這些細節和自我洗腦。

阿哥阿弟二上時,因英文班開始讀和寫,搞得我壓力很大
#請不要一直以標籤來定義我的想法或行為,謝謝。

 

中文功課英文功課回家都要處理
18:00接,回家18:15
吃飯+卡通+洗澡
最快19:30進入工作狀態,多數在20:00前開始工作

而我很在意小孩眼睛和睡眠
所以拿著棍子 壓著陪著哄著
連我都在自我懷疑,我到底在幹嘛?

 

到去年年底,大概9~12月3個月內
動作訓練起來 集中度、專注度和速度都變快

金主老爺提醒我:緊迫盯人該退場了
尤其是我家老大,阿哥,有著無助或不安時,就像貓咪遇到光一樣傻住

王意中老師的文,再三反覆提到:覺察能力
是老爺的覺察,影響提醒我
而我為了更長遠的捨不得,所以一定要取捨

捨不得什麼?捨不得小孩辛苦,所以陪練陪玩建構安全環境和範圍

在意什麼?在意小孩發展、在意小孩潛能、在意健康安全和能力

從寒假延長,我就不緊迫盯人,開始放手視情況要求自己先閉嘴再多看五分鐘

 

從3月初生病幾日後,我讓阿哥阿弟自己寫功課,
我去洗澡洗衣晾衣,洗碗收拾家裡
帶著老么翰翰做家事

大約2週後,阿哥阿弟大概都自行完成作業,而我只需要大致檢查+簽名聯絡簿。

阿哥阿弟可以自己在30分鐘內寫完英文班作業(每天都18個句子)

還有時間寫國語評量、國語練習卷、數學評量或數學練習卷,盡量跟上中文學校進度。

我有參考25分鐘番茄時鐘法
我有要求一次做好,包含準確度和字體端正(我想我應該算嚴格)

我很討厭囉嗦 我很討厭浪費時間(尤其是機械化練習的功課)
一次做好 節省最多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
對學生如是說,對自己小孩也是如此。

至於小三之後,他們得自己從小學走到美語班(走路10分之左右,都是大街大路)
最近也在練習,老爺也讓小孩自己下樓買7-11

我和老爺在分工上真的是很互補
我大多做機械化訓練
而他才是老師,埋了好多種子在小孩心中
從故事講起,歷史地理自然學科的故事包羅萬象。

相對於我,我實在貧乏多了。哈!老爺才是埋種子夢想最多的貢獻者
我就打點生活打點小孩活動,安親媽媽教室也在放手中

長大很好,我對學生這樣說,也是這樣對小孩說。
希望小孩們都能享受到長大的美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