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媽媽懂著解讀屁孩的圖文,
小孩確定是我親生的無誤啦!

20171023.JPG

大學時期的我超愛賺錢,錢嫂無誤!補習班打工當解題老師,時薪200元;當家教陪讀小三學生,時薪350元;暑假安親班老師,月薪基本工資,我還記得大一升大二那年是15800元/月(印象中),大二升大三那年大約16000元;寫過補習班詳解,一次100題共500元為一份,平均5元/題....諸如此類,好,我很習慣賺錢,確實從大學就開始當錢嫂。

整個薪資上最令人歡欣的應該是時薪350元的小學陪讀家教,誤打誤撞應聘到一戶位於信義計畫區內的有錢人家,薪資付得很大方外,也算信任我,讓我自己管好家教學生的課業,包含暑假課業。我記得有一年暑假,他們家都要去美國度假+上課,但那一年暑假作業本中有觀察"豆類植物生長"進度,所以想當然爾,是我種紅豆/綠豆/黃豆/花豆,然後每天拍一張照片作記錄,等他們家兒子回國就是看著照片畫上本子作完暑假作業。因為領的薪水很不錯,只是小三左右的陪讀,還有陪練提琴和鋼琴,陪著小孩去上提琴課(對,我跟司機帶著小孩去上提琴課,我只需要記錄提琴老師上課內容回家幫他複習),所以在小孩課業上,我也努力"負責",例如:教他教到會,寫太醜會擦掉重寫,作文不會寫幫忙想架構,讓他先口述一遍再打草稿寫完,再讓他自己謄到稿紙上(我還是堅持讓他自己寫比較多)。

為何提到以前家教經驗呢?因為我覺得應該跟我家金主請款"關於陪讀的費用",媽媽也是花很多心力在陪讀和陪玩的,所以當他們某日拿回這張紙,我大概就知道阿哥阿弟在畫什麼意思,等他們獻寶來跟我口述一遍他們的"大作",更加印證只有媽媽懂著解讀屁孩的圖文,小孩確定是我親生的無誤啦!
這是阿哥阿弟美語班的課堂活動,兩個人合作完成一張(其實應該是一個小孩要畫完一張),左邊是阿哥Anthony的傑作,右邊那張只畫兩個房子的是阿弟Jimmy的圖紙,但依舊是阿哥的傑作。阿哥對於線條和圖像以及文字的掌握度較好,所以都是阿哥畫的為多,至於阿弟在幹嘛?可以想像就是在旁邊看著,因阿哥很照顧阿弟,會連同他的份一起畫完,順便幫他簽名(署名)。講到這,我超感謝他們兩個在大班就分班,上午公幼兩個不同班,阿弟才比較有聲音和作品,至於下午的美語班因為程度一樣才又放在一起,而阿哥確實非常照顧阿弟的。

圖中大致的意思是:Jimmy &Anthony Love Mom&Dad(應該是dad而不是bob),另一側就是Mom&Dad(應該是dad而不是bob) LoveJimmy &Anthony.至於房子畫了很多層(6層),實際上應該是要表示台北家位於12樓,所以要畫12層的大樓才是,但因為紙張空間不夠而只畫出示意的概念。 

最近剛好高一地理在上認識地圖。之前陪他們作公幼大班的學習單時,好適合拿來當高一地圖的開頭。地圖是表現地表空間形態的一種圖像,從5歲的孩子畫出的空間建構就可以找到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,也很貼近成長生活的一部分。空間感的建構其實從小就開始了,不為考試而是讓空間成為生活感知的一部分,其實很不錯。至少要會觀察,要會紀錄,在5歲的思惟建構中,看來我家屁孩很適合從這些方面多練習多感知,讓他們的紀錄中多了一個空間上的感知與描述。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