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真要寫,信手拈來的資料確實不少,以相片記錄靈感蠻適合我的。
阿哥被叮咬當下的腫包在哪,有看到嗎?

DSC_0017 (1).JPG

我從小就非常怕小黑蚊,因曾有被叮咬到發燒的紀錄,每次腫包也很久才消退,又腫又癢又很愛抓到流血破皮,所以小時候住鄉下的我,很怕也很討厭小黑蚊。每個人體質不太一樣,我媽和我弟弟們就還好,甚至我媽媽對小黑蚊的叮咬呈現 「無反應」狀態。

2013年6月帶著阿哥阿弟移居花蓮後,發現花蓮名產之一,竟然是惡名昭彰的小黑蚊。據說美崙區還不是小黑蚊最猖狂的地方,吉安鄉那邊的小黑蚊才多又可怕。總不能一直關在家裡頭,那時候10個月大的阿哥阿弟很需要戶外散步的空間。2013年6月的某日,笨人就興沖沖的推著雙人推車帶著我們母子一起去散步,路線:海岸路下方的濱海公園自行車車道。

不誇張,不到10分鐘全家人落荒而逃。

朋友介紹非常多防蚊產品,貴的便宜的都試過,倒是沒試過麻油這偏方。在住家樓下取個信件,拿個包裹或跟管理員聊個天,常被咬。松園別館也被咬,只要林蔭樹木多些的地方,就真的很容易被小黑蚊叮咬。剛來花蓮的第三個月,害我忍不住怒吼:小黑蚊再咬我們,我大概就住不下去花蓮了。

怒吼歸怒吼,小黑蚊照叮咬。但查文很多之後,加上不斷觀察實驗的結果,我們好像習慣這個惡名昭彰的花蓮名產。小孩子的過敏反應從很大一個腫包,到現在只剩下腫一小塊,從三至五天消腫,到現在大約一日後就沒特別明顯。若要我推薦防蚊產品,我可以寫出一大串,但針對防範小黑蚊使用的,嚴格說來很少,而且還要定時補防蚊液才有效果,所以老實說,若要經濟實惠又有效防小黑蚊叮咬,還不如遵守「長袖衣褲」和「避開小黑蚊活躍時間活動」兩大原則。

請自行前往下列網址來認識小黑蚊:http://bit.ly/2ffWgdy

溫度越高時小黑蚊活動越旺盛,所以盡量避開高溫時間活動在林蔭多的植物區。身穿長袖衣褲才是王道。被叮咬之後降溫止癢避免抓傷,所以我覺得日本止癢液在此時就真的很好用。

拍下這張照片的同時,發現居住花蓮3年多的體質也開始適應習慣過敏反應,即使小黑蚊仍是我們外出時很需要注意防範的,卻已經不那麼困擾與厭惡,畢竟花蓮戶外空間好大好美,為了這討人厭的名產而捨棄戶外散步或探訪行程,也會很可惜的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花蓮 小黑蚊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