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篇為補記:寫於2012/12/06。

前情提要:[妊娠札記]35W+3,剖西瓜去(Here)

龍年生產是件"人擠人"的事情,還好及早訂好月子中心,但在彰基生產後,卻有些波折才移往月子中心。


波折一:健保房

從32W之後,每週都在看狀況,隨時都有可能被抓進去剖西瓜,我婆婆事前有請人挑時辰,基本上我是讓醫生來決定,但若醫生時間和挑的時間能配合,那就是最佳狀態。

結果我家冬至和湯圓太會挑時間了,跟醫生約好2012/08/16下午生,剛好有些媽咪也趕在農曆七月前生產,8/16那天是超好的日子。所以,生完的我只能送往健保房,而且是靠近廁所的床位,人來人往倍受干擾。

波折二:母嬰同室

我應該對麻藥有些過敏,生產當下吐了幾次,第二天都還吐胃酸、膽汁。剖腹完當天,竟開始發高燒,燒了2天都在38度以上,剛開始躺冰枕,躺到全身發抖,後來發現是泌尿道感染,才開抗生素處理發燒問題。

剖腹產傷口很痛,又因子宮撐太大,無法自行收縮,醫生幫我打了兩天子宮收縮劑,子宮收縮痛真是難以忍受。笨人希望我第二天就盡快下床如廁,不要仰賴導尿管,但管子一拔,我還無法耐痛爬起床,就只好請護士再來導尿,竟然導出1.5公升的尿液,簡直膀胱快爆炸了。

奶水幾乎沒有,擠奶又導致傷口收縮,每天早上八點兩個小朋友準時推來小小的健保房,讓我心理負擔好大。


事後我回想,對剖腹產的媽媽來說,應該先好好休息,若有能力就努力擠奶,不用急著照顧小人們,因為大人都顧不好了,小人哪有辦法健康又幸福。我剖腹產的傷口很大,子宮被藥劑強行收縮;生之前血紅素有13,剖完之後血紅素只剩下8,應該失血也不少,身體很虛、體能也不好。健保房人來人往,很難好好休息。待在彰基的前三天,我只能說:這些不舒服的因素疊加起來,簡直是一場災難!


還好排到單人房,火速移居才算有機會好好休息。結果又面臨湯圓哥黃疸指數過高,得照光觀察,心中掛念小孩,開始知道:"掛心,當媽的感覺"。


結語:

請謹記著,當媽沒差那幾天,先休養好自己,才有快樂的小人~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