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場志在參加而不在完成的活動,
讓小鬼們練習參與野外生態解說課程,
跟著老師的視角練習觀察、發掘新事物的樂趣。

20170813_B.jpg

活動名稱: 尋訪花蓮人的蝶道: 認識佐倉步道蝴蝶生態及蝴蝶攝影

活動網址:<連結一>、<連結二置頂文>,目前還有第四梯:106年9月16日(六) 8:00~12:00和第五梯:106年10月21日(六) 8:00~12:00的時段可以報名。

上面照片是我這次活動中拍到最喜歡的照片,隨著藍老師講解看葉子上毛毛蟲,光影下覺得真美。我只有手機拍照的機會,但至少記錄我認為最棒的一刻。

我們第一次報名參加這樣的戶外解說課程,以往活動大多有熟識朋友或家人一起參與,而這次則是由媽媽我單獨領軍,帶著3個屁孩(5Y阿哥阿弟和3Y4M翰翰)前往參與。其實心裡很ㄘㄨㄚˋ,非常ㄘㄨㄚˋ,怕造成團體活動的困擾,畢竟團員組成來自四面八方,不是熟悉的朋友或親人 ,不預期每一個人都該得包容"可能失序的孩子們"。萬一大哭不走呢?萬一想大號呢?萬一摔傷了呢?萬一造成課程解說干擾,引起別人不悅呢?媽媽心中小劇場無限放大各種場景,思索著各種解決方法。

秉持著:教育本身是一場實驗的概念,坦白說這是我做媽媽和老師最核心的想法了。我得嘗試實驗看看,我得Try Error才能知道時機到了沒,適合小孩嗎?而且這場實驗是得操作一陣子,才能稍微得到一個小小的歸納心得。所以若我沒踏出一步試試,我可能永遠不知道答案。若造成困擾,那就學日本人永無止境的鞠躬致歉,這是我最心底的打算。最後,我終於填單送出報名鍵,想說若到時承辦人員拒絕我們參與,那也就算了,等大一點再參加好了。

聯繫我的是何老師,電話聯繫中說:不擔心,會幫忙。以我的立場還是告知:志在參與而非完成。野外的天熱、孩子的情緒和腳力都是XYZ....未知數,我實在沒啥把握。

當天早上我們還遲到(8點集合,而我們搭計程車8:10前趕到),因三個屁孩出門確實是大工程,我扛了一個後背包,內有:結冰水2000CC、4罐卡打車(運動飲料)、小魚餅乾一包、防曬乳、防蚊液,還有三個小鬼各一套替換衣物。替他們做好防曬防蚊,提醒他們帽子戴好,跟著前面的藍老師講解而緩慢移動。5Y的阿哥阿弟開始願意聽解說,而翰翰則是忙著找樹枝和石頭,落在隊伍最後的我們,負責聯繫的何老師真的押隊幫著我,真的非常感謝。我沒期望他們學到甚麼回家,但學著老師視角觀察、發掘新事物的樂趣希望他們可以慢慢體會。

20170813_F.jpg

願意主動向前的孩子們,對我來說已經超級棒,聽著蘭老師的解說(上圖左),看著樹枝上垂掛的毛毛蟲(上圖中),自己努力步行在炎熱步道上的三兄弟(上圖右),回頭看這些照片記錄,已經讓我覺得這場活動參與真棒。大自然非常寬厚的展示許多面貌給我們,而孩子們願意去發掘去觀察這些有趣的植物花草和昆蟲動物,實在是很有意義的生活體驗。

以往我也常帶小鬼們出野外,以下都是之前的紀錄:

[2Y9M親子遊]居家附近的散步地圖

[3Y6M阿哥阿弟]步行上課去

[2Y8M親子遊]新里程:花蓮台北一日行之<輕旅行準備篇>

【4Y7M+2Y11M散步行程】花蓮自行車道酒廠-花蓮港

【4Y8M+3Y0M散步行程】自行車道從花蓮酒廠經四八高地到七星潭

【4Y10M+3Y2M生態觀察】夜間觀景模式開啟

坦白說我只是在做我擅長又喜歡的事情,戶外小花小草昆蟲就算不知名,但確實是我喜歡觀察和紀錄的東西。而這幾次帶下來,阿哥戶外喜歡的事物跟我比較一致,翰翰則是忙著玩沙 、玩石頭、摘葉子和找小棍子,阿弟跟拔拔一樣其實會有點怕昆蟲和戶外,而他們三個都喜歡戶外開闊跑跑的自由與快樂。所以,我常說:我家小鬼們,男孩子們最適合的地方就是"荒郊野外",確實不是在開玩笑的。

20170813_E.jpg

這次對我和阿哥來說,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找到蝴蝶的卵。以往我在戶外找很久,頂多找到毛毛蟲卻找不到卵。掌握芸香科植物是蝴蝶幼蟲喜歡的食物來源,我常在市區或戶外只要看到柚子樹、柳丁樹或金桔樹就會湊過去找找毛毛蟲蹤跡,但從來就沒有找到蝴蝶卵的經驗。經老師提醒,才注意到要找嫩芽位置。BINGO(上圖)!掌握原則真的好開心,回台北家馬上操作演練,原來是這樣找蝴蝶卵。

佐倉步道大約1公里標示處,我就帶三個小孩折返了,因阿弟當天到後來有點不適,跟何老師打聲招呼,請他們活動繼續進行不必招呼我們之後,母子四人開心下山去。回程路上,還是有大驚喜!

20170813_C.jpg

黑眶蟾蜍就這樣出現在返程的路途中,我們觀察牠很久,阿哥阿弟超興奮地學"青蛙叫聲:呱呱呱",還有"青蛙跳",但其實這隻是黑眶蟾蜍(事後同行的朋友告知)。回家查資料,就是所謂的"癩蛤蟆"是也。我想來想去竟然腦袋浮現的是沈復的<兒時記趣>:一日,見二蟲鬥草間,觀之,興正濃,忽有龐然大物,拔山倒樹而來,蓋一癩蝦蟆也。

20170813_D.jpg

另一個意外驚喜是:斯文豪氏攀蜥。有很多博學多聞的朋友真幸運,我只要po上網就有朋友回應我答案,而我只需按圖索驥或查關鍵字就能找到相關資料。發現蜥蜴的附近有聽到蛙鳴(應該是青蛙),在附近水坑內有看到三隻青蛙,但礙於手機畫素實在拍不到,所以放上可愛斯文豪氏攀蜥連續照就好。若非當日感覺到草叢有動靜,稍微尋找一下,才跟攀蜥相遇不然應該又是錯過的狀況。

20170813_A.jpg

對我家小孩子們來說,沙子石頭樹枝雖然好玩,但發現新東西的興奮樂趣實在才是最深刻的記憶。等到聽講解的團友們下山到入口處休息時,阿哥阿弟忍不住到處講:我們有看到蜥蜴、三隻青蛙和一隻癩蛤蟆唷!他們還示意我要秀出照片給大家看。整個過程中 ,感謝講者藍老師和何老師的幫忙與包容,真的也很幸運遇到很友善的團友,還有同樣步行在佐倉步道的人們。包容5歲孩子和3歲孩子在野外環境中的舉動,讓他們嘗試構樹果實的味道,不吝嗇給予小孩子們讚美,讚美他們很棒這麼小就開始在走步道。

<牧羊少年奇幻之旅>: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。那天參與野外解說活動的旅程,實際不是我一打三的偉大(?),而是許多友善的力量在幫忙。花蓮很多友善又熱情在環境生態上的人,堅持著自己的興趣與想法,分享著很多活動與熱情,讓孩子們多接觸這樣的活動與熱情的人 ,才有機會幫孩子在嘗試中找出喜好和興趣,也有機會點燃孩子們心中的熱情與更多探索世界的力量。

目前還有第四梯:106年9月16日(六) 8:00~12:00和第五梯:106年10月21日(六) 8:00~12:00的時段可以報名。(報名連結處)

還有一種賞鯨+賞蝶組合的套裝行程。(參考資料連結處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