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孩子都很喜歡蠟筆小黑的故事,
而這套書對Jimmy非常有意義.......

20170316_A.jpg

最早是從丹爸社團媽媽的分享,才知道這套書。那一陣子,我帶著孩子們在練習使用圖書館資源,所以在圖書系統預約,拿到書的那天一口氣就講完三本書。孩子們一直說,再說一遍,還要再一遍....

配合媽媽的職業病,生動有趣地反覆讀了好多遍...,每次都是一口氣讀完三本,然後再一次....

20170316_B.jpg

我們偶爾會練習寫字,很低度的練習,主要是媽媽我想知道Anthony & Jimmy對於塗鴉、畫畫、握筆掌握度到哪了。但因為在他們學校中,有些練習本是需要連線、塗鴉、彩色和寫下一些數字,而求好心切的Jimmy因為很難畫出"直線連線"後,對於拿筆這件事情表現出不願意的態度。

Jimmy會說:我的手沒力氣.... 或 我不會....諸如此類。

學校老師和我們家的態度都是....等~不急,但鼓勵,卻不強迫勉強。

這個情形大約持續了1個多月....

蠟筆小黑套書有三本:蠟筆小黑、蠟筆小黑的神奇朋友、蠟筆小黑找妖怪。上方連結是介紹<蠟筆小黑>,故事一開始是從一盒全新的10色蠟筆開始說起。這套書很特別的一點是:以"黑色"為主角,多數幼兒喜歡繽紛色彩,而在畫圖時其實很少用到黑色,但這本書扭轉幼兒對黑色的"刻板印象",這點我覺得很棒!配合上顏色認知,包含英文和中文的顏色認知,還會帶出合作和諧的概念,也讓他們跟著故事中的每一色蠟筆們工作,來建構出每一個畫面,也誘發他們自己畫圖塗鴉的想法。

而講<蠟筆小黑找妖怪時>,一開始蠟筆們一根一根"失蹤",到找到老鼠朋友的家,找出問題也稍微知道天堂的分離,對於我家目前2Y11M和4Y7M的孩子們來說,還在似懂非懂的情感方面,但倒是很喜歡聽故事。

20170316_C.jpg

最讓我家小孩喜歡的應該是<蠟筆小黑的神奇朋友>,這本書也是促使Jimmy畫圖寫字的意願,裡頭畫鐵軌這件事情,讓Jimmy一讀再讀。某一日,自己要求要白紙,拿出鉛筆(蠟筆)開始畫鐵軌,還堅持鐵軌應該很長很長,所以紙張要我幫忙黏好。自己畫完拿著小火車們開始模擬,自己玩得很開心,還會邊講故事。之前為了少讓他們握筆寫字,所以家裡有也很多字母磁鐵,因Jimmy真的非常愛火車(包含高鐵、捷運和輕軌),所以自己某一日把"MRT"擺在桌上時,才讓我注意到Jimmy也開始以他的方式在展現他的認知,在我們家裡面,Jimmy是話語比較少的孩子(相對於Anthony和Henry),但拿著蠟筆在本子上寫下名字Jimmy和拿著字母磁鐵放好MRT的他,其實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。

家裡三個孩子,個性都不一樣。以前地理學的訓練讓我最習慣以"觀察"的方式來看很多事情。很多事情急著下結語或施力去扭轉成自己想要的型態,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,大多數的時候,觀察一陣子再去引導,當時機點正確了,反而會事半功倍,即使過程中擔憂,也只能試探的去問問或嘗試不同方法。

很多時候就是這樣,好的環境或適當的人事物出現,孩子們準備好了,他們自己就會成長的。這次因Jimmy不握筆,甚至排斥的行為讓我非常介意。因我知道:除了正面引導之外,更要避免負向增強。

整體而言,媽媽我對這三本套書,評價非常高,若最高五顆星來看,這套書絕對是五顆星等級的。我不知道小女生們是否喜歡,但我家三個男孩子都非常喜歡這套書,會跟著故事情境發展而開心,會認知顏色和開始替下一頁內容說故事,此外,因Anthony和Jimmy去了一個很棒的畫室學塗鴉、顏色,兒童繪畫的部份讓他們開始想幫蠟筆們"調色",當然蠟筆的屬性不是調色性質的顏料,但他們開始會說:黑色+白色會出現灰色,或藍色+白色會出現淡藍色....。很多生活中的連結就是他們的成長,我非常感動享受在這種有趣的成長發現中。分享給幼兒家庭們,一起觀察繪本之後的火花,我想這套書應該會一直講下去,他們在國小一二年級時,開始拼音認字之後,這套書也非常有幫助,畢竟是喜歡的書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