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,我也挺懷疑的,我是否為"後媽"。
常利用拔拔不在家,狂操小孩,為了:求生存!?
但也是為了下一段旅行做準備,努力健行準備中。

20170312_B.jpg

其實我們家孩子算常走路,也早早捨棄推車,去年6月沖繩8天7夜自助時,推車老早出清賣掉,即使是當時才2Y2M的翰翰也都用走的,走到筋疲力盡之後就是拔拔扛著繼續走。曾經只有一台推車時,三個臭小孩都要爬上去,長痛不如短痛的考量下,很早就要求三個小孩要步行。

我最早帶著小孩步行是從吃早餐開始的,附近走路20分鐘內能到達的早餐店,大多拜訪過,最常去的是美崙紅茶對面的鍋燒麵,從走路前往到讓Anthony和Jimmy騎腳踏車和滑步車前往。此外,還有一條路線是從花蓮文創園區步行回美崙田徑場,單程不到4公里。慢慢地,媽媽野心越來越大,一直想走花蓮海岸自行車道這一段。

終於,趁著拔拔去上班的這一天,帶著Anthony、Jimmy和Henry搭105號公車到花蓮酒廠餵魚之後.....嘿嘿嘿~沒公車了,那就步行回家吧!(身為媽媽的我這樣宣布)

本來以為會遇到很多掙扎抗議,但三個孩子就一直問,那可以去吃"彩虹冰沙"嗎?

蛤~彩虹冰沙是什麼?我從來沒買過給他們,是我家老爺會帶他們去看臨港線火車,順道去85度C買的禮物。

除了彩虹冰沙之外,那可以看火車嗎?小孩又如此提問。

媽媽:沒問題阿!(心裡想著,週末應該沒火車,大家都休息啦,那很快就能回家了)

20170312_A.jpg

在這一切各懷鬼胎的計謀中,我帶了4Y7M的Anthony & Jimmy,以及2Y11M的Henry走完這一段5.7公里的路程。

大約是16:50從花蓮酒廠出發,走在193縣道上,發現過往車速很快,對於步行和自行車者,有點危險。我們走在路旁的草皮上,要轉彎入環保公園前,可以聞到酒廠酒槽發酵的味道。那裏的氣味是一個非常詭異的味道綜合區,綜合著發酵和垃圾的臭味。Anthony捏著鼻子走完說,好噁心!

進入自行車道後,步行是比較安全的,路旁有防風林(例如:木麻黃),慢慢地往海邊方向前進,垃圾掩埋場的氣味是持續存在的,小孩會發現很多大型垃圾(例如:床墊、家具),但也有很多蟲叫和鳥叫,我家小孩很愛找蒲公英、咸豐草、昭和草和非洲大蝸牛,曾經也在那遇過寄居蟹(白天比較少遇到),本來以為是蝸牛才發現是爬很快的寄居蟹。

到點位2時,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衝浪的人,這是我在花蓮市碰巧遇到的衝浪點,那裏面對的就是廣闊的太平洋。從點位2到點位3,常遇到海釣的人,才注意到原來在此處的海釣是利用四軸機拋線釣魚的,也可以遇到下陡坡到海崖邊邊找螺類、龜爪的人。坐在觀星亭,吹著海風聽浪潮聲,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。只是花蓮海岸也持續侵蝕後退中,所以可以看到台肥廠區的那側堆放很多消波塊(還沒下海填的)。

我家的孩子知道:銀合歡、消波塊、垃圾掩埋場,都是在這條路上隨處可見的。

從點位1到點位4,大約花了70分鐘,從16:50到18:00。深層水園區,我確實有一陣子沒去了,大約半年吧!昨日才發現,原來662食堂收起來了,換了承包商經營,目前在改變經營模式中,但依舊有提供:個人套餐(300元/份)、單點和桌菜(3000元起跳)。還好還有經營供餐,讓我們母子飽餐一頓之外,也是好好休息一下。

19:45開始從點位4移到點位5,這段路是我真的失策!因為天色比較早暗沒帶手電筒外,加上有野狗群。還好,單車者還不少,讓我們走回193的自行車道上,步行途中會經過中鋼的石料廠、海巡署的辦公室、消防隊,還有船運運輸辦公室和海關辦公室,也剛剛好沿著臨港線,可以看到鐵軌。

結果經過平交道時,剛好噹噹噹噹.....哇!晚上八點還有一列汽電莒光號拉著水泥車通過,搞得小孩超興奮。一聽到拔拔在點位5等著他們,又可以買彩虹冰沙,三個非常阿莎力的自己走完這5.7公里的里程。

20:30跟拔拔在85度C港口店碰頭,拿到彩虹冰沙,又遇到大船亞泥三號剛好要出花蓮港,一整個興奮的小孩吱吱喳喳跟他們老爸稟報事情。

I am so proud of my boys.

雖然說我的行徑很"後媽",但確實長期帶他們步行到處看,是我在花蓮最享受的時光。為了培養他們的耐力、觀察力,少3C產品(我家在室內才很明顯得3C一下),我都盡量帶出門去消耗體能,呼吸新鮮空氣。

也是會遇到小孩耍脾氣不走時,但我都是停下來:哭完,休息完我們再繼續走。

不然就是丟下一根蘿蔔,誘導他們繼續走下去(例如承諾買冰沙)。

從文創走回美崙單程不到4公里,他們也走完小錐麓+砂卡礑來回5.5公里左右,這次新路線是從花蓮酒廠走回花蓮港附近的85度C港口店。很多事情是得慢慢地陪他們累加,也把這些搭公車或步行的"不便利"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。陪著孩子們挑戰,有時也好煩好累,但只要想到在家怒吼小孩的"惡魔媽媽"更容易出現時,走吧!我還是帶出門吧!

我還在思考,這段海岸景觀還可以對5Y的小孩說什麼?海堤?先驅植物?邊陲土地的利用?

我也在嘗試,讓這段海岸景觀自己跟5Y小孩展示些甚麼?他們也是會觀察,會提問的。

期待孩子們成長....真慶幸他們在花蓮長大過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