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吵架,理由千百種,
我們兩個曾經為了小孩聯絡簿而激烈溝通。

 

201611.JPG

問:聯絡簿處理,是誰的責任?

答:九成九以上都是媽媽的事情。

看了很多前輩們分享,半夜出門印照片,買剪刀膠水文具,我暗暗發下一個決心:我家文具一定要充足。完全是文具控媽媽愛採買文具的堅定理由。目前,我們都還沒有遇過要半夜處理的緊急homework,但Anthony(阿哥)和Jimmy(阿弟)中班開始,從共學的環境移到英文班學習之後,慢慢地也要跟著學校進度回家有homework。一周一本英文小書要練習,也有當周英文key words和句子資料給父母參考。

至於聯絡簿有兩份,中師和外師各一本,中文聯繫本老師每周都會回應和稍作紀錄,外師聯繫本一個月會有個簡易紀錄。

我有嚴重職業病,這我承認。我覺得親師要互動,就是要有所回應和討論,面對面討論不可能常進行,使用line或簡訊等資料雖即時卻很難留存,在帶領幼兒紀錄的過程中,我發現回到最傳統的紙本聯絡簿,是很不錯的方式,頻率1-2周進行一些溝通或記錄,比較容易執行。

不論阿哥阿弟,還是翰翰的聯絡本,還是我在簽名處理的。但自從Anthony和Jimmy來了外師聯繫本之後,我好焦慮。

媽媽英文不好,完全承認,完全不想否認。寫英文回應我好焦慮。

某日晚上,我和笨人就進行下列對話:

我: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你幫忙。(陪睡前談話)

笨人:甚麼事?(眼睛盯著電腦,當他的鄉民)

我:英文聯絡本交給你寫,一個月才1次,應該可以吧!那就麻煩你囉!

笨人:你就自己寫就好,聯絡簿不是都是媽媽(你)在處理的嗎?

我:我就寫英文很慢,很有障礙阿!我若寫一篇回應,可能要搞掉我1-2小時,想文法想單字,想句子。我就很難書寫。才想麻煩你。

笨人:就有寫就好,再怎樣你寫一下回應就可以。

我:(怒)啥叫作有寫就好,老師認真記錄,家長哪能這樣態度,啥叫做有寫就好,你應該是叫我隨便寫寫吧!(怒怒怒~)

那時小孩在我們周圍跑來跑去,阿哥還跑來看了我們好幾次,因為我們兩個越講越大聲,突然間阿哥說:你們在吵架嗎?

他說完就趕快跑掉,然後叫阿弟和翰翰趕快進臥房,三個小孩自己在房間裡玩兒。

我撂下一段話:已經麻煩你很少了,也是體恤你要工作賺錢養家,但我就只麻煩你處理他們的英文聯絡簿,因我不想隨便敷衍了事,你寫英文回應比我快,幫我省下很多時間,這我會感謝你,但你這樣啥都要叫我做的態度,我覺得很討厭。小孩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能處理完畢的。

說完我就進房間陪睡了,小鬼們那天非常識相的非常早就睡著。等我出來,我發現:兩本英文聯絡簿笨人不到10分鐘就寫完,然後繼續當他的鄉民。

從那天之後,我擺脫了英文聯絡本的焦慮,而且更棒的是:笨人承攬起英文小書的陪讀工作。

心得:媽媽真的不要當超人媽媽,就會有英雄拔拔跳出來救人的。

聖誕4

事後,我問阿哥那天看到爸媽吵架的心情是甚麼?

阿哥說:趕快躲到房間去,還有翰翰和阿弟,搬完玩具進去玩玩,等沒有聲音再出來。

我:有時大人會激烈溝通,簡單來說就是吵架,但不論激烈或平和的溝通,請你們不要太緊張,就照你們的方式先去房間自己玩,拔拔媽媽講完了就沒事,知道了嗎?

其實我自己不是很喜歡營造夫妻感情良好這印象,是盡量不想讓孩子們看到夫妻間爭吵的過程,卻也不想特意讓孩子們避開激烈溝通這一塊。當立場不同時,爭論是很容易發生的,在夫妻兩性或朋友價值觀間,常如此。孩子們其實有他們的應對之道,若非每日爭執讓孩子們活在恐懼或害怕中,他們可能也得偶爾學習理解爭吵的立場差異在哪。

據說很多夫妻是在親子教養上,得花很多時間溝通和討論。我自己的體悟也確實是如此,即使是兩個人的午餐約會,聊天話題確實也離不開孩子們,也離不開教養這主題。

2016年後半年,最值得紀念的激烈溝通,就是這個。

年底調整自己和孩子們,準備2017年吧!

分隔線12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