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帶小孩外出散步。 我也很喜歡小花小草。
不趕時間的步行之旅,可以觀察到更細膩的生活樂趣。

20150520.01.png

快速抓取Google map的圖,利用photoshop修圖寫說明,看起來..."頗像一回事"?實際上,很簡單啦!只是以圖形示意出我們家的散步地圖。其實,若以步行角度來討論,幼兒能走的距離有限,途中吃個早餐、午餐,找找小花小草,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,慢慢地帶他們走出家門,去以他們的高度和眼光來看更細膩的世界,也是挺有趣的吧!

帶幼兒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。一定是"生人勿近"的狀態。別以為人多就安全,安全防衛線和媽媽警戒心一定要存在,我只在熟悉的地方活動,而且是能稍微掌握環境的地方活動,對孩子們的訓練也是要注意車子,要注意陌生人,小孩越大不能關在家裡,外頭世界很繽紛卻也得帶著他們,教會"安全第一"的概念

20150520.05.JPG  20150520.06.JPG  20150520.07.JPG  

出門時,翰翰坐著推車,兩個哥哥抓著兩側推車一起外出,天氣很好,三個小鬼都挺開心的。時間:2015年5月16日早上9點。先步行到"開心農場區"看小番茄、花生、香蕉樹、木瓜樹還有茄子。處於2歲多的孩子,其實充滿好奇心也很喜歡以言語來溝通了,會一直問:這是什麼?這是什麼?那是什麼?還會以自己很懂的口吻....自問自答...

例如:
看到小番茄,會一直說...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....
or接著問,這是甚麼?然後自己回答,這不是番茄,這是月亮果汁。

深知卡通或繪本的媽咪們,一定會會心一笑。
這是查理。蘿拉的言語
http://bit.ly/1R0ReLD

若看到瓢蟲,就會超興奮,因為他們很喜歡ladybug。還會一直盯著瓢蟲的蹤跡,一直興奮地喊著瓢蟲瓢蟲...

很小很小的新發現,就可以讓他們快樂上一陣子,這是我們散步之旅最棒的一件事情了。那天在開心農場裡,找到了5-6顆成熟的小番茄,他們還會自問自答的說:紅色的番茄才能吃,綠色的不能吃....or...番茄,酸酸甜甜的真好吃。其實大多數時間都會讓他們觀察就好,然後就跟番茄、茄子、香蕉樹說byebye....前進下一個地方。

那天的早餐是:玉米濃湯和草莓吐司。附近里長伯開的早餐店,生意很好,濃湯料好實在是孩子們的最愛。

不強迫,是鼓勵的狀態下,我們家的孩子大多願意打招呼。而里長伯一家人也很喜歡招呼客人,對孩子們也很友善。所以我們順利地用完早餐,繼續散步下去。

花中宿舍區附近,可以找到:桑葚、麵包樹、馬纓丹、錢幣草、龍眼樹、含羞草,附近居民也種了些許蘭花和一些花草樹木,散步在其中,車輛不多,又有些許樹蔭,可以讓孩子們看他們想看的東西。

他們最近很喜歡:蒲公英和含羞草。尤其蒲公英,我讓他們吹氣時....他們可開心的哩...

20150520.08.JPG

這是在郭子究音樂紀念館牆圍邊找到的,應該是蒲公英吧!我是跟孩子們說這是蒲公英,我們來幫它傳播種子吧!

20150520.09.JPG

超級愛:呼~.....像吹蠟燭一樣,一直要求要找來吹,邊吹邊笑,很開心!就這樣沿路找,沿路走....走去附近水池看魚,再去午餐。時間大約11:30。

20150520.10.JPG

大太陽下,依舊玩得很開心。但也讓我注意到該幫他們防曬防蚊,若我有找到好物再來分享。

20150520.02.JPG  

午餐完畢,12:30日正當中,依舊不想回家的小孩,卻也不肯繼續步行。只好我揹著翰翰,阿哥和阿弟雙寶擠在同一推車上,我帶著他們去石雕展示館,避暑一下。逛了一圈,換完布布,其實有點累的我,開始要"拐他們"回家。

我跟他們說,在繼續帶他們去逛逛,去買"冰冰涼涼的紅茶",然後就回家吹冷氣喝紅茶囉!

果然使出冰涼飲料絕招,是有效的。結果又是我揹著翰翰,兩位少爺坐推車,一路走到美崙紅茶買完外帶後,我直接打電話給熟悉的車行,搭計程車回家。

20150520.04.jpg  

回家後,解決了孩子們的生理需求,包含稍微梳洗一下、喝水、喝奶...奶嘴,冷氣房中,滾一滾....就睡了,完全不掙扎。

熟睡的小孩真的很天使吧!

 

很多時候, 我寫下+分享這些紀錄,不是要挑戰些什麼,不是要證明些什麼,而是在經營我的親子互動,摸索出外出時期孩子們跟我的親暱狀態。
觀察、紀錄可能是我學科本質的影響,在過程中我也驚訝地發現很多孩子們有趣的一面,有時也讓我很讚嘆。

例如:喜歡數數的阿弟,竟然有10分鐘左右站在大太陽下,盯著香蕉樹看著,怎麼說也不走....我只好帶著阿哥和翰翰,在樹蔭下等他...而他竟然安靜之後,伸出他的食指就這樣開始以他的方式屬著樹上的香蕉...1、2、3、....20,前後數了2-3遍。
坦白說,我不知道他數的數量是否正確,但我看到好專注的阿弟...數著他喜歡的香蕉,而阿哥就東張西望,開始念著香蕉...Banana...香蕉(台語)...,然後認真的說:綠色的香蕉不能吃,黃色的才可以,接著又盯著小粉蝶看。

在那巷子內,安靜的陪著他們數數、看著小蝴蝶,是沉浸在我享受的親暱時光中,捕捉紀錄寫下這些文字,讓我細細品味這些孩子們成長的軌跡和歷程。

每一紀錄,每隔一陣子端詳後,醞釀發酵的是屬於一個母親陪伴著喜悅,當然也會有哭鬧、帶得很煩很吵的時候,但就像釀酒一樣,褪去苦澀留下的是餘味,一種甘醇的味道。

[以下書訊非廣告文或商業文]
若喜歡小花小草系列的親子互動,可以參考台灣野花365天春夏和秋冬篇兩本書。 大至台灣常見的都可以查閱到。
http://bookzone.cwgv.com.tw/book_BBT1009.html
http://bookzone.cwgv.com.tw/book_BBT1010.html

 

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