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吸引力法則的概念,多想多說就成真,
那身為阿木的我要大聲說:我們家冬至湯圓+花生,感情真好!

20141009-09.JPG
三個不受控制的小孩要拍照,捕捉神韻,還真要憑點運氣!
看來,只能在動態中抓到感覺,呈現囉!
仔細看翰翰的神情,其實他好開心。

冬至湯圓一出生就從沒有分開過,一起長大的伴兒,雖然還是會搶奪玩具、爭吵,但在我們家的氛圍下,他們真的相處地還挺不錯的

阿木懷孕時,肚子越來越大,不是很懂事的冬至湯圓依舊有觀察力,發現阿木肚子不一樣 。常常跑來摸、敲打,但畢竟不是很懂事的孩子,還不會控制力道,只是覺得有趣...

就像拍球、拍鼓一樣,大大圓圓的肚子,其實很快地讓他們也注意到。既然禁止是無效的,或效果不好,那就改個方法、方式,引導他們吧!

阿木真的認為:小孩模仿能力超強。

其實,懷孕的媽咪都會不自覺在摸肚子。而我為了避免他們太用力敲打我的大肚子,我會假裝很痛...要呼呼~~也會拿baby的照片跟他們說,裡面有小baby...會出來跟你們一起玩。

然後,某幾天玩樂時,阿哥把他的熊熊塞在衣服裡,說:小baby...(以他童言童語的發音,超可愛的!)逗得阿木很開心,一直稱讚他好可愛。

翰翰出生後,當然還是先隔離保護起來,等到滿3個月之後,慢慢地讓他們三兄弟混放在一起。這篇文章的照片時間大致是:2014年8月中~9月中拍到的互動。

 20141009-02.JPG

阿弟(冬至DD)很喜歡去親翰翰,這可能跟阿木我喜歡跟他們親親抱抱有關。翰翰目前是"不會反抗",所以讓阿木我想到就親親抱抱,但遇到Trouble 2階段的阿哥和阿弟,跟他們討親親時,其實兩個的反應還真的不一樣。

阿弟會很快地跑過來,嘟上嘴巴,親過後,開心又靦腆地跑走。

阿哥則是一直閃躲,說不要不要,若阿木'"霸王硬上弓",他卻笑得開心地在閃躲,一直搖頭說不要不要,到最後就只好以他自己的小手來堵阿木的嘴巴,然後說:愛妳~

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不知道何時,阿弟看到翰翰在玩兒,有時就會自己爬上翰翰的位置,親一下然後很開心地跳走。

20141009-01.JPG 20141009-04.JPG

這些過程中,阿木我只會注意他們的安全,避免翰翰被壓傷或兩個哥哥沒注意摔到,整體來說,他們可以開始互動玩樂,而翰翰超級開心的。

先放兩段影片,來看他們的互動吧!

[我們家的影片都有背景聲音,要注意音量]

 

 

妳問我:難道不怕翰翰被兩個哥哥弄到受傷嗎?

當然怕阿!所以阿木隨侍在側。可能是職業病使然,帶著他們互動"以協助教導的方式"兼顧安全,讓他們開始當體貼的哥哥們,陪著翰翰一起長大。

手足、手足,手足之情是得讓他們有機會+有時間培養的。而身為父母的工作,就是建構出他們和睦相處的安全環境,讓他們開心地一起玩,一起長大,這樣兄弟間的感情才會慢慢地建立。這是阿木我,在努力實踐前進的方向。

20141009-05.JPG

即使冬至湯圓才剛滿兩歲, 力氣小又身高不夠高,但他們只要外出散步都有想幫忙推翰翰,那就找個安全的地方讓兩位小哥哥幫幫忙。這就是我認為可以安全的方式,建構他們相處之道的方法。讓兩位小哥哥們也參與照顧翰翰,以他們可以做到的能力去陪伴照顧就好。

別以為他們才兩歲的小娃兒不懂,但他們擁有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強大的模仿能力。我們再來看兩段影片:

 

阿弟學著照顧翰翰,就是幫忙塞奶嘴。有一次翰翰大哭,我在忙,沒多久我去看,阿弟在旁邊拍翰翰,然後要塞奶嘴給他吸,但老是塞不好,他也沒有走就一直窩在翰翰旁邊要給他嘴嘴。

當下,我真的超級感動的,身為阿木好驕傲有這三個寶貝孩子。 因為,剛滿兩歲的冬至和湯圓,已經在學習當哥哥,而體貼照料的心是可以從小建立的。

20141009-10.JPG 

許多教養專家的建議,相信每個母親都會認真拜讀一下。但,後來我覺得認真拜讀後,要掌握原則視情況調整、變通。

塑造手足之情的環境,是得花點"心思營造的",吸引力法則的概念要努力實踐外,稍微粗線條些去看待他們之間的相處與玩樂吧!

過多的擔心與干預防範,其實沒辦法根本性解決問題。遇到爭寵、搶奪時,要適性去調整對待,然後模糊化那些爭端尖銳處,可以不斷地強調" 一起,有伴真好玩的幸福"。

20141009-06.JPG
20141009-07.JPG

20141009-08.JPG  

超喜歡看到他們一起歡笑的容顏,那是身為這個家的阿木,在努力實踐家庭幸福的方向。


 後山。一家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wins 雙胞胎 手足之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