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木成為專職媽媽+家庭主婦後,一直在思考"平凡生活中的樂趣",
參與了一些FB社群討論,想為冬至和湯圓增添更多生活的亮點,
親子共學、居家教育和Play Group(PG)都是阿木想嘗試努力的方向。
20140717-20.JPG

我真的得大聲說:我的ㄤ,我們家拔拔真的對我非常好,深知只要我忙不過來,就是個絕對會"崩潰"的暴走阿木,所以都很大方的讓我請專業的保母到府幫忙。但隨著冬至湯圓越大,感知越多越需要親情家人陪伴,笨人只淡淡地提醒我:親情是無法外包的。

三個幼幼兒在家,真的很忙。光整理、洗衣、煮飯處理家裡雜事,都花了阿木很多時間,卻無形中讓阿木的家庭生活...本末倒置了。所以目前在調整的是簡化家裡瑣事,並更有效率處理雜事,花更多時間在冬至湯圓身上,陪他們學習、玩樂,一起探索這有趣和奇妙的世界。既然有很棒的保母幫忙,加上阿木有職業病上身了,設計活動、教材和教案,這家庭生活中的探索,感覺又成為一個有趣發展的課題。

20140717-13.JPG昨天寫到,"好奇心"很重要(文章連結)。 兩歲左右的孩子,有著滿滿的好奇心,對實體的東西比較容易理解,所以,阿木就從這著手,從冬至湯圓喜歡吃的食物開始,納入親子互動的生活。

    • 時間:2014.07.17.早上10:00左右開始
    • 主題:四季豆和哈密瓜(都是他們愛吃的)
    • 目標:一起處理四季豆、連結書中和現實中的哈密瓜。

阿木感覺起來職業病上身了,教書匠姿態又出現,好像又開始設計"教案",雖然我大學時期超級討厭"教育學程科目",但似乎學理背景中,老是不斷被制約,連"主題、目標"都來了。那順便寫一下:重點提示吧!

其實要將生活東西納入給兩歲的孩子,阿木認為一定要注意到要點(注意事項)如下:

  1. 具體具象,且只要達到"認知"層次就好。
  2. 生活中常見、隨手可得的東西最好,有書籍或圖片對照更佳。
  3. 主題一定是要他們喜歡、有興趣的,而不是大人覺得有趣的。
  4. 玩樂調皮是小男生特性,絕對要先接受他們對待"課程主題"的任何方式。
  5. 操作步驟要簡單,但陪伴處理時間要足夠。
  6. 若要訓練成為"小幫手",得同一主題多實習幾次(熟能生巧),而且不同年紀的孩子對同一事物會有層次上的差異,兩歲會有兩歲的表現,三歲會有三歲的能力。

20140717-01.JPG
20140717-02.JPG

今日挑選的主題:四季豆和哈密瓜,就是中午午餐會出現的食物。先把四季豆洗淨瀝乾,然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囉!

哎ㄚㄚ!阿木就真的不是快手寫文者。翰翰快醒了~暫時打住~

 

 後山。一家人。

另外,為自家粉絲頁打個廣告。因為家裡三個幼幼兒+阿木筆電送修(倒~),
隨筆紀錄多以粉絲頁動態發布。因為FB~實在太方便發布訊息了~
但,FB需要勾選設定才能接收粉絲頁每個訊息,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要勾選一下。

arrow
arrow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