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著當母親,似乎結合我的職業,讓我更有感觸,關於教養。

20130118_01  

最近,讀了一篇文章:心中的法庭http://bit.ly/10NUPTF

在FB上也有一篇小文:原來教養不需要發脾氣http://on.fb.me/ZjnkoI

 

有些許時間的我,在FB"新八月龍寶已在家"的私密社團上,設計了一個小民調,選項原本設計七個,增添至十個。讓媽咪們檢視在自身成長歷程中,到底原生家庭父母無形當中造成那些教養上的錯誤。截至2013.04.10.晚上11點統計,依票數高低分別為(並無全面性投票,且參與媽咪可複選至多三個選項):

1.老是拿別人家小孩的乖巧來訓斥,愛比較。

2.指責言語很傷人,不斷刺激幼小心靈。

3.不斷翻舊帳,重複念、重複罵。

4.重男輕女。

4.偏心,對兄弟姊妹標準不一樣。

6.不聽理由、劈頭就罵。

6.常常之前可以,之後不行,規矩標準改來改去。

8.常常事後馬後炮,事後之明來訓斥孩子。

9.指責犯錯行為之外,也指責人品、人格和價值觀。(否定小孩)

10.父母本身標準不一,雙頭馬車。

當然也有媽咪留言回覆說:自己父母並無上述選項。我想,畢竟時代在進步,身為父母也在調整。很多傳統的教養觀念也慢慢地轉為開明、開放,尊重孩子本身個體的存在與自我意識。

以下是我對於近來上述這兩篇文章,以及跟其他媽咪討論交流之後的心得:

1.傳統父母比較偏向於威權教育,會不自覺強調"父母管教權"的行使,所以比較容易出現選項的狀況。

2.但我們常受原生家庭影響,都是以"自身父母"當成是樣本,常會希望"跟父母一樣",或"不要跟父母一樣"。但有時要跳脫框架,很多教養方式可以選擇,挑出最適合自己和先生組成的家庭,但千萬不要過度批判和嫌棄自己的原生家庭,不然對小孩來說,過度否定原生家庭也是不好的示範。

3.同時,也要注意無形當中的比較。比較娘家和婆家的教養。有一句話是對的:你/妳小時候也是這樣被養大的。不同家庭的價值觀和教養方式絕對不一樣,有時得客觀地看待婆家和娘家的教養,各取其優點,避開缺點,讓自己和先生組合而成的家庭和婚姻,得到最大優勢。

最末引用"心中的法庭"內文其中一段話:

我在想,孩子會複製父母的語言,那樣的語言用在人際互動上,影養著他的命運,而那些語言,也會放在他的心上左右他的人生,如果父母給孩子的語言會成為孩子內心對話的語言,那麼我希望我這個媽媽的話,在孩子心中建築的是一座加油站而不是一間法庭,在孩子需要的每個當下,懂得用媽媽的話、用自己內心的語言給自己鼓勵。

努力勉勵自己成為這樣正向帶領孩子的阿木,鼓勵給予勇氣、加油和安慰來取代批判、責罰。

希望我在孩子心目中建立的是一座加油站,不是一個法庭。

~ 我喜歡這句話 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FB私密社團"新8月龍寶已在家"可收新成員媽咪,之前因為遷團、審核身分花了些時間,從20130401開始收符合資格的媽咪。歡迎符合資格,想加入的媽咪以"悄悄話"留言,或寄信件到我信箱yayaya.maat@gmail.com,我會回信告訴您如何進入的秘密通道喔!

資格限定:2012年8月份生產的媽咪,須審核baby的出生日期相關文件。提出申請後,審核約需2周,入社團後須遵守社團相關規定。本社團非營利社團,為2012年8月生產媽咪的祕密花園,討論親子育兒相關消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媽媽經 親子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